您好,欢迎来到特色种植市场网

特色种植市场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绿色标志食品

青橄榄

时间:2023-04-24 来源:  作者:

QQ截图20230424162902

  青果,又名橄榄、山榄、黄榄、白榄,在我国已有500年栽培历史,在我镇已有200多年的栽培历史,品种有三大类七个品种,即:梭子、白园、吊兰花;梭子有:大梭、二梭、三梭;白园有:大白园、二白园、小白园;吊兰花只有一个品种,世界上有100多个品种。

  青果主要分布在亚洲和非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,如:中国、越南、日本、泰国、马来西亚、印度、印度尼西亚、斯里兰卡、菲律宾。我国主要分布在福建、广东、广西、台湾、云南、四川、重庆等多个省市。重庆主要分布江津,江津主要分布在石蟆镇。

  青果在我镇基本形成了一个新兴产业,而这个产业象蛋糕一样,在越做越大,据初步统计,全镇现有青果林70000余亩,420万株。今年我镇产1000斤以上青果户就300多户,青果产业收入万元以上的户就100多户,栽1000株以上的大户2000多户,引进外来投资种植青果的络绎不绝。

  橄榄不但营养丰富,富含钙质、维生素C和橄榄黄酮,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,有健胃开脾,去脂减肥,清酒毒,治骨硬,助消化,正泄泻等功效。

  据李时珍“本草纲目”记载:橄榄生食、煮饮,并消酒毒,解鱼毒;嚼汁咽之治鱼鲠;开胃,下气,止泻,生津液,止烦渴,治咽喉痛。

  “中华大药典”记载:果橄榄能消肺、利咽、生津、解毒、治咽喉肿痛。

 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:果橄榄有健胃消食、利咽化痰、除口臭、清热解毒、强肝解酒、降血脂和预防心、脑血管疾病等功效。

  橄榄除鲜食外,还可加工成果汁、果脯、果浆、蜜饯等。在工业上,橄榄可提取橄榄黄酮、生物保鲜济。果核硬壳还能提炼活性炭,更是工艺雕刻品的好材料。橄榄树高直参天,枝叶常绿繁茂,挺拔优美多姿,是理想的城乡绿化、美化、防风固沙、保持沙土的好树种,也是树型美观的观赏树种。它的树杆笔直少曲、质地坚硬,纹理细致美观、防腐力强,是工业、民用家俱制作的珍贵木材。

  适合人群:一般人都可食用。 适用量:每次3~5枚。

  温馨提示:色泽变黄且有黑点的橄榄说明已不新鲜,食用前要用水洗净。市售色泽特别青绿的橄榄果如果没有一点黄色,说明已经矾水浸泡过,为的是好看,最好不要食用或吃时务必要漂洗干净。

友情链接
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